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授予查建国和陈西2012年度“中国民主奖”

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授予查建国和陈西2012年度“中国民主奖”


美东时间,2013年1月6日,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2013年度第一次会议

,决定授予查建国和陈西2012年度“中国民主奖”。

徐文立先生关于授予查建国中国民主奖的推荐信(节选)

……

查建国从1994年开始,相继和刚刚出狱不久的徐文立,以及志同道合的高洪

明、刘世遵、何德普开始了组建反对党的秘密活动,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仅仅天津一地,他和徐文立就秘密去了三次。之后,在极为危险的情况之下

,他又多次只身前往天津。1998年11月9日他参与了中国民主党京津党部的

正式组建,经签名投票被选举为京津党部副主席。1998年底,当中国民主党

三位主要领导人徐文立、秦永敏、王有才分别被判重刑后,1999年2月6日他

不畏艰险,毅然决然地领导和团结了高洪明、陈忠和、刘世遵、何德普、王

文江、刘飞跃、王平渊、丁贵雄等等全国各地的民主党人,创造性地建立了“

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使得中国民主党从理论上和组织上日臻成熟,终于

2000年1月1日在总部轮值主席何德普任内完成和推出了《中国民主党迎接二

十一世纪宣言》,更使得中国民主党第一次成为了全国性的、可以实际运作

的反对党组织,走出了“筹备”的困境,这是查建国等人对中国民主党和中国

民主事业的最大贡献;至今仍然屹立在海外的 “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

就是当年国内联合总部的延续。旗帜不倒,首功就在查建国。

1999年6月29日查建国和高洪明同时被捕,他们在法庭上无畏地大声宣布:“

让自由、民主、人权的鲜花盛开在中国大地上!我们中国民主党人连死都不

怕,何惧坐牢了?我们相信历史,人民会宣判我们无罪。”所以,2008年6月

28日查建国光荣出狱的时候,赢得了那么多的欢迎和尊敬。

……

他的亲密战友高洪明说得好:“查建国先生,第一他是为中国实现自由、民主

、人权而奋斗的中国公民;第二他是为中国实现自由、民主、人权而奋斗的

中国民运斗士;第三他是为中国实现自由、民主、人权而奋斗的中国民主党

人。”

……

那么,邪恶的势力把他关押了九年,为什么就不能改变他的信仰呢?我认为

,真正的信仰者不会因为外界的压力就能改变他的初衷,即使杀戮者的屠刀

上还沾着信仰者的血,并恐吓着悬在他的头上,一样的改变不了他的信仰和

政治主张,这是上帝给予他的神圣使命所致,不是幼稚的蠢类所能要挟得动

的。”

查建国经过九年的炼狱的考验,虽然身体因在狱中多次的中风而残弱,如今

依然豪情似火,每日勤思苦读,笔耕不辍。

出狱之后,他继续大胆无畏发表了一系列对中国民主事业有战略和策略指导

意义的言简意赅的论述,如“在中国大陆组建新政党的意义”、“转型十论点

”、“改良与革命仅一字之差”、“对中国政治发展方向十个说法的点评”、“坚持

非暴力原则的四点理由”、“查建国与秦永敏谈行动十六字方针”、“十八大后中

国前途远未确定”等等,既不偏激又极为坚定,这是最为难能可贵的,这是作

为忠诚的、负责任的、建设性的反对派的必备要素。

查建国豪迈地说过:“我们太清楚自己的对手了。我们知道没有正确的策略就

没有成功,但正确的策略是在一系列试错的过程中才能产生的;我们知道不

能保护自己就不能进攻,但保护自己并不是永远高于进攻;我们知道很多时

候妥协比进攻还重要,但对手根本不把你当成对手时,你的妥协又有多大的

空间?所以妥协往往在进攻之后最有效;我们知道渐变式的改良是那样的重

要,但我们仍在为可能的突变做准备;我们知道创造历史是‘社会运动’,但

社会运动是多元的合力而成,‘孤胆英雄’和‘精英’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知道

对手是多么的强大,但再强大也要有人出来说话,13亿人没有一个‘政治犯’

那才是这个有几千年专制历史、有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之悲哀;我们知道

自己作用的有限与渺小,但哪一个角色不要有人去扮演?就让我们去扮演那

个说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的角色吧!我们知道并欣赏‘打擦边球’的艺术

,并给予那些打擦边球的人极高的评价(我每次见到打擦边球的文章总会会

心地一笑,心情开朗之极),但善打‘擦边球’者,总不至于去嘲笑用自己的

牺牲度量出‘球台尺寸’,甚至扩大了‘球台尺寸’的人吧;我们知道就自己个人

政治前途而言,那永远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但请不要用

自己‘利己’之心来度别人还有的‘利他’之腹,中国历史从来不缺少铮铮铁骨为

民为国牺牲者!”

这是何等的为国为民献身的高尚而又高贵的情怀,正如他出狱后的第一部著

作所示:《铁骨柔情》(2010年香港出版) 让我们向仍然在中国国内坚持

奋斗的查建国和他的战友们致敬、学习! 他们是中国人权自由、宪政民主的

希望。

徐文立

2012年12月25日

查建国

3月6日,查建国将被遣送海南三亚,作旅游流放

北京时间 3月4日晚, 7:40左右,拨通北京著名民主人士查建国先生电话,

查先生说:“后天我就得为两会让路啦,这一次是海南三亚,10天吧。两会

17号结束嘛,我那时才能回来。是后天早上7点多的飞机,早上4点多他们会

开车来接我。”

我问来接的是什么人,查先生说,和以前一样,维稳的人,有街道办的、派

出所的、公安局的,他们提前通知了他。“他们肯定还是陪我游一趟,夹着我

在外面住段日子。啊,也难为他们了,执行上面指令也不容易。”查先生说。



(左起)陈青林、查建国、高洪明

十八大时,查建国被遣送广西桂林,作旅游流放 。“十八大时,也这样。来

了5个人,连我一路6个人,去桂林做‘公费旅游’。我可不愿意花国家的钱做

这样的‘公费旅游’啊,可是,没办法啊,就去吧。他们5 个人也是由街道办、

派出所的、公安局的组成的,我就这么一路给陪着。直到十八大开完,我才

被带回北京。这次送桂林是坐火车去的。”

我问不去行不行?查先生说:“不去的话,那就给你值班,就是每天24小时

轮番守在你家门口,出不了门。想想,那就去吧,好过在家坐牢。”


部分良心犯在聚会后的合影

高洪明此次是送青海西宁

查先生告诉记者,高洪明这次是送青海西宁,5号上午,应该是乘火车。查

先生说,十八大时,高洪明是被遣送到云南昆明的。

“何德普十八大时是遣送到贵州的,这一次我还不知道呢。胡石根好像是不送

外地,但要给他值班,前三天就开始了,24小时有一帮子人守着他,那肯定

也不舒服。”查先生说。

我问:“西宁现在比北京还冷啊,风又大,高先生60多岁了,怎么受得了?

会不会是因为前段时间博讯的报道,致使国保这样报复他?”查先生:“也许

吧,我也不很清楚原因。” 

1999年因组党坐牢,和高洪明监舍在同一栋楼

查建国先生早年是体制内的人,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干部。1989年

“六四”后,愤慨于当局的残暴,公开退党。前后写了好几次退党申请,从91

年写到92年,后来当局被迫同意,正式发文批准查建国退出中共。

查建国先生早在退党前就已辞去公职,在北京做生意或在某些大公司供职,

也办过小工厂。1998年,查建国、高洪明和徐文立先生,发起成立中国民主

党京津党部,这是民主党组党运动中一个重要事件。次年,查建国先生被捕

,判刑9年,2008年出狱,一天也没有减刑。

“那时,我和高洪明因为是同案,一起被送到北京市第二监狱。这个监狱是关

押重刑犯的,刑期15年以上的犯人。我们因为是政治犯,也被当成重刑犯,

和这些犯人一起关押。我俩关在同一栋楼,高洪明三楼,我一楼。每周放风

两次,他可以下楼来,我们可以隔着窗子、栅栏看看对方。每次也就半小时

、一小时。”


我问他监狱里要不要每天开工劳动,查先生说:“我们因为是政治犯,拒绝改

造,所以当然也拒绝劳改。不干活,因为我们不要他的减刑。当时减刑是要

两个条件的,一是好好干活,积累劳动成绩,二是要悔过认罪。那我们首先

就不认罪,于是根本没可能减刑。没可能减刑,还劳动改造什么。所以不开

工,一直就关在监舍里。”

出狱后,总是“被值班”, 2008年出狱至今,四五年来,查建国时常被一帮维

稳人员“值班”。一到敏感时段、日子,他们就在他家门口驻扎,一天24小时

,白天、晚上各三四个人,守着。如果出门,就一直跟着。敏感时期,像国

庆、两会时,不是遣送外地,就是不准出门。或者出了门,但是天安门广场

等要紧地方不让去,也不让去和朋友吃饭。

“有一次,大概是国庆前两天,我买了张国家大剧院的票,可他们就是不让去

看,这张票也就废了。国家大剧院就在天安门广场边儿上。”查先生说。

我问:“票钱他们赔吗?和他们论理吗?”

查先生笑道:“当然不赔。我也和他们讲,我是合法公民,怎么我就没有行走

的自由,广场我怎么就不能去,你给我个理由?他们不与我讲理,他们说,

我们不同你讲这些,我们只是执行上面的命令,讲理我们也讲不过你,我们

不和你讲。你看,人家横竖不讲理,我有什么办法?”

“去年吧,给值了二三十回的班。公安、派出所也会来谈话。”查先生说。

六旬民主老人,孤身困守京城

查建国先生离异多年,目前孤身一人居住,即使被遣送外地,也无亲人陪伴

。他说自己有一个女儿,但现在定居美国,很少回北京。

“我现在住的是母亲的房子,我自己没有一点家产。母亲和我妹妹住。老人家

现在80多了,为我的波折受了很多的苦痛。”查先生说。

“民主党现在在国内,已经没有活动的空间,无法活动。公安和我说,你们民

主党是公安部明确认定的反动组织,所以不准有组织性的活动。平时,我就

看病、上电脑、写文章,写文章他们也找谈话,不让写。不过我无所谓,他

们想抓就抓吧,既然要做民主党人,就不会害怕坐牢。我是坐牢时患过小中

风,身体无碍时,也经常参加些签名啊、吃饭啊、讨论啊、维权上访、和访

民见面啊这些活动。”


从左到右依次为查建国、查建英、查建一和他们的母亲。


维基百科关于查建国的介绍

查建国(1953年8月11日-),江苏省宜兴市人,生于北京,是中国民主党

的创建人之一。

曾任《中国电视戏曲》杂志社办公室主任。1998年7月下旬,他被以「颠覆

国家政权」审讯,指他与高洪明协助徐文立成立「中国民主党北京、天津党

部」,意图推翻中共政权,8月2日被判刑9年(1999年6月29日-2008年6月

28日),剥夺政治权利2年。

2012年以来,他发表一些声明,声援朱虞夫等。他发表一系列时政散论,但

颇委婉。在李旺阳亡故风波中,北京异议人士多未表态。

家庭

父亲查汝强,于l940年15岁时参加新四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成为哲

学教授。女儿查慧怡,异母妹妹査建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人類正常社會秩序論》誠品線上

與中共「兩會」同步的偽氏會議必然如此!不信 上帝,勢必如此!

徐文立夫婦 寒舍度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