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中國目前瀰漫著一股虛妄之風(2014年3月6日 )

徐文立:中國目前瀰漫著一股虛妄之風

https://xuwenli2018.blogspot.com/2024/04/blog-post_46.html


發表時間: 

https://www.rfi.fr/tw/中國/20140603-徐文立:中國目前瀰漫著一股虛妄之風



最近一段時間,由於美國起訴涉嫌在網絡上盜竊商業機密的五名中國軍官,美國防長哈格爾在剛剛結束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公開就南海問題指責中國等一系列直接或間接的衝突引發的中美緊張關係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周二發表國際時評,指出“美國渲染疑華情緒當思後果”,這個標題似乎透露出一種咄咄逼人的情緒,如何解讀中美之間目前呈現出的緊繃關係,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前高級研究員徐文立先生談了他的看法,認為中國目前瀰漫著一股虛妄之風。

徐文立:我覺得自從習近平先生執掌政權之後,當然也不僅僅是他一個人,在中國經濟發展,GDP增高,國家資金儲備比較雄厚的情況下,在中國大陸實際上瀰漫著一股“虛妄”之風的大氣候。

我覺得習近平先生不但不能很好地去掌控這種形勢,反而有點推波助瀾。所以最近我在洛杉磯發表的一個講話中提到了這一點:因為習近平先生前幾天在亞信峰會上講,他最喜歡的中國倫理品質是“和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認為很好;但是看看習近平和他的團隊,甚至他的前任所做的事情是“和氣”嗎?我看真的是離中國倫理品質“和氣”相差很遠,甚至有點背道而馳,所以我認為習近平先生是以鴿派的面目出現,做鷹派的事情。

現在中國大陸與美國以及周邊國家的一些矛盾其實是因一種虛妄之風造成的。美國在亞洲的盟國都和中國有矛盾,當然有日本和菲律賓讓人比較容易理解,但是越南也是美國盟友就變得很有意思,因為越南曾經是一個共產專制的國家,曾與中國共產黨有非常良好的關係,甚至和美國也有一場很長期的戰爭,可是最後的結果是,越南現在居然成了美國的盟友。

中國大陸的領導人真的應該反思一下,為什麼周邊國家突然對中國這麼反感,而且產生了一系列的問題。可能他們會認為是中國崛起了,中國強大了,美國嫉妒中國而產生了這種局面。但是中國真的是強大了嗎?中國的經濟真的是發展到了他們自己認為的程度了嗎?別的不說,僅僅看中國的GDP的水分有多大,而且生產了許多東西現在是閑置在那兒,製造這些東西所需要的成本,所浪費的資源比與日本、西歐和美國相比要多幾倍至十倍以上。所以說老實話,中國離一個現代化國家的距離還不知道遙遠到什麼程度 ! 因為我來到了美國,親眼看到了美國的自然條件和發展水平,不要以為美國現在產生了經濟危機,這樣的危機也同樣會發生在中國。

更何況,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上,在中國近百年受屈辱的歷史上,只有前蘇聯和現在的俄羅斯佔領了中國幾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果中國真的覺得應該去除這些恥辱的話,應該是向前蘇聯和俄羅斯去要還這些土地,美國並沒有佔領中國一寸土地。

而且在二次大戰期間美國為中國犧牲了那麼多人,僅僅飛行員就有幾千人之多,從庚子賠款開始,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一貫是友好的。當然我也不能說美國不顧及自己的國家利益,或者為考慮自己的國家利益曾經有意、無意做出過一些讓中國人民不喜歡的事情。但是,從總體上來說,美國是一個跟中國極為友好的國家。中美兩國是世界大國,如果象習近平所說的,太平洋足夠大,能夠容納的下這兩個國家共同發展的話,那就真是一件好事情。所以我覺得應該從這樣一個大的局勢上看待中美的關係。

至於(新華網)這樣的一個評論,我覺得很淺薄。為了中國人民的福祉,我想奉勸習近平和中共軍方的先生們,當你們軍隊里連一個連長和排長的職務都可以買賣的情況下,真的能打仗嗎?真的能在世界上稱霸嗎?我覺得這個問題值得他們三思。

法廣:美國總統奧巴馬最近在西點軍校發表的外交政策演說中,再次強調美國依然是領導世界的主要大國,而新華社的社論中則說,現在是中國和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時候了,你如何看待中美之間的“大國關係”?

徐文立:我覺得如果中美之間建立一種正常的大國關係,就是說擯棄冷戰期間的大國對峙和叢林規則,建立一種新型的大國關係的提法從表面上來說是一件好事情。

不能不承認即便是中國目前的GDP發展了,經濟上崛起了,可以稱大國了;就是在沒有達到這個程度的時候,以中國的領土和人口來說,中國就是一個世界不可忽視的大國。如果中國經濟崛起之後,依然能夠和美國以及其他的大國構成一種所謂“新型關係”,也就是和平共處,這種新型關係的提法的是可取的,但是如果覺得這種新型關係是中國可以作為稱霸,是建立紅色帝國的過渡,那我覺得就不可取。

感謝徐文立先生接受法廣專訪。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人類正常社會秩序論》誠品線上

與中共「兩會」同步的偽氏會議必然如此!不信 上帝,勢必如此!

馮勝平為何要在4小時冗長的視頻3:19-30處前後點名徐文立並暗諷為「不真诚的人」?!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