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學泰兄長對我的啟迪/徐文立

王學泰兄長對我的啟迪/徐文立

https://xuwenli2018.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_5.html

(2022年8月5日)


王學泰先生


        我4號發表了《揭示中共老底的幾段話和王學泰一部理論著作/徐文立推薦》,立刻引來一位「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朋友的詢問,讓我有了寫此文的衝動。


我是個有「工蜂」性格、1963年又主動放棄上大學機會的人,所以永遠「無需揚鞭自奮蹄」地四處採蜜,自學,再釀成自成一體的「蜜」,所以我最不懂學院派的好傳統「引經據典」,只會自話自說,文責自負。


王學泰先生就是我最大的「蜜源」之一。


王學泰先生(1942.12-2018.1.12)長我一歲。1975年3月至1978年10月也早我被關押在北京K字樓看守所和北京第一監獄。


我只因布朗大學東亞研究所,有美國著名漢學家林培瑞評價的全美最好的漢語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聽講熟練的英中雙語學生們,2004年得以在布朗大學用中文開課,我當時立志要講出完全不同於中國大陸的課程來。如:


A)我借鑑黃仁宇、余英時先生的「大歷史觀」:地域、季風、土壤等等、等等造就的如「Family tree」的中國基因、印記、胎記……,從而讓我的學生拿到開啟中國社會大門的「鑰匙」……。


B)我講述不同於大陸中共謬誤地把公元前221年已經「廢封建」、特別強調建立了:一竿子插到底的中央集權的「郡縣制」的秦朝之後,誤定為中國「幾千年」的所謂「封建社會」,中國的傳統是「封建」;從而中共為自己的「中共中央的專制體制」留了一個避免「以史批現」的「防空洞」……。


C)李慎之先生說王學泰向中國人和世界學術界揭示了「半個,人們不甚了解的中國」(那是個多麼偉大的理論建樹啊!)


王學泰的理論價值在於:


他認為「儒、道、釋」在中國並非主流(因為只有大小文化人了解「儒、道、釋」);絕大多數的中國人接受的是發源於「遊民和遊民文化」的「小說教」……反而是中國社會的主流;我意識到:中國幾千、幾萬種地域的戲劇,在傳播中國民間故事以影響、和矯正中國人的倫理道德的「忠孝仁義禮智信」(今天不討論這些道德倫理的對錯和利弊)……。準確地影射了中共文化便是「遊民文化」中的專制變種……。


D)……


……


2005年王學泰先生如我的鄉兄余英時先生一樣,慷慨地將404頁書稿,寄我學習、參考……。(請見照片)


可惜,西方人、食洋不化的,總是低估了苦難重重的中國人和中國知識分子的睿智、韌性和不屈。


我在《徐文立視角》中說:「對於世界和中國同等重要的是新思想和新觀念;因為唯有思想和觀念能夠影響和改變世界。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提醒得也不錯:『根本不用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在未來幾十年,甚至一百年內,無法給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


其實,總有一天,苦難重重的中國人和中國知識分子群體是會有、並有能力影響和改變世界和中國的新思想和新觀念的。


我曾經說:「中國反對派人士當今,面對的是雙重使命:結束中共的專制,同時要提醒西方民主國家的所謂的『政治正確』和『現代化』有了太多的不正確:一,起碼『均富』不可能;二,所謂『現代化』的負面影響在拖垮全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中國的『霧霾』既是對中國所謂『現代化』的警告,也是對全人類的預警! 新時代應該有新思維、新辦法。 消解專制主義、共產主義和福利主義的辦法,就是力主『人,生而平等』、『人,生而有差異』,『人,生而不完美』需要『法治』…… 所以,我16年在中共獄中思考的結論是: 中國的未來不應再是所謂的『現代化』,而是回歸『正常化』: 

1)人,生而平等; 

2)人,生而有差異; 

3)人,生而不完美。」


也以此小文紀念中國理論界之佼佼者——王學泰先生因他的思想而不朽。






###########

揭示中共老底的幾段話和王學泰一部理論著作/徐文立推薦

https://xuwenli2018.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html 



據說是【陈伯达之儿陈晓农最近说了一段很深刻、很到位的话】,如下:


很少有人谈改革开放前30年的成就和后30年的成就是什么关系。要稍微想一想就会发现,这里面存在一个很大的悖论。改革的对象是什么呢?改革改的不是60年前国民党时代的体制,改革改的正好是革命的成果,改的就是30年革命的计划经济、人民公社、公有制。换句话讲,改革其实就是对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盘否定。再进一步看,60年走下来的结果是中国在经济体制重新回到了原点,回到了1949年以前。今天中国讲改革开放取得巨大的成就,中国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可是,我们可以问一个问题,1949年以前中国什么体制?那时候中国就是市场经济体制。那时候也对外开放,所有的人想出国就出国,没有控制的,很自由。那么,为什么中国要用革命去把市场经济体制消灭了,花了30年时间,然后再花30年再把它重新建立起来?


 中国1949后这场翻天覆地的革命到底带来了什么?结论其实很简单,他只是把原来的统治阶级推翻了,把原来游离在社会底层想造反的一些地痞、流氓,说好听点是造反者、革命者,说难听点就是一群土匪、地痞和一些口口声声搞革命的小文人,吸收到所谓的革命队伍中来成为骨干分子,最后这些人掌握了政权,成为新的统治阶级。现在他们的子孙统治着中国,在中国成为亿万富翁。所以,革命不过就是换一批人发财而已——这批新发财的人更糟糕!过去的绅士阶级还有点知书达礼,还有一点伦理常识,而今天中国的统治阶级-——中国的精英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文化层次比历史上历代官僚还要差。因为中国从来没有过官僚吃喝嫖赌到现在这个程度。如果用腐化来形容,今天的中国官僚腐化程度,在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达到登峰造极的 




 


王學泰先生


從理論上揭示了中共老底是學者王學泰先生的

《中國流民》和《遊民文化與中國社會》


並請看


王学泰:关于《游民文化与中国社会》的增修本

http://www.aisixiang.com/data/86500.html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人類正常社會秩序論》誠品線上

馮勝平為何要在4小時冗長的視頻3:19-30處前後點名徐文立並暗諷為「不真诚的人」?!请回答!

與中共「兩會」同步的偽氏會議必然如此!不信 上帝,勢必如此!